科学实验中心公共技术服务平台部分仪器简介

发布时间:2021-12-20文章来源:科学实验中心

一、7900HT实时荧光定量PCR仪

制造商:美国ABI公司

仪器功能:绝对定量:为了测定未知样品中的目标(基因)的数量,7900HT系统可用来测定样品的CT,然后用一条标准曲线来测定起始的拷贝数。在标准曲线的绘制中,7900HT系统软件首先用已知的起始拷贝数的几种稀释度计算它们的CT值。接着,软件使用测得的CT值对应于起始拷贝数的对数值作图。至少在五个数量级范围中两者呈线性关系。相对定量:对于基因表达研究来说,相对定量是理想的方法。这里不是应用标准曲线而是相对于标定样品计算表达水平。用一个内源对照来标定样品的量。这一方法与7900HT系统在一个多重反应中能同时对目标和内源对照进行定量测定的能力相结合,可实现高效、高通量的基因表达研究。有效的SNP检测手段:除实时定量测定以外,7900HT系统包括对于已知的单一核苷酸多态性(SNPS)作大规模筛选的软件。在一对等位基因系统中,用对应于两个等位基因的两个TaqMan探针在同一个试管中做多重PCR反应。反应终止时所产生的荧光用7900HT系统进行测定,实验结果通过分析软件迅速取得。

应用范围:绝对定量、相对定量、SNP检测。

检测说明1.耗材使用96孔反应板及光学膜。2.兼容的化学试剂:可使用的化学试剂包括TaqMan荧光探针法和SYBR Green荧光染料法。TaqMan探针法具有高度的灵敏度和特异性,适用于实时定量的多重反应或单核苷酸多态性分析(SNP)。SYBRGreen染料应用于目标鉴定(筛选测定)或者在只需用少数几个反应的测定中最为理想。3.使用该仪器需经过仪器使用培训,且需要提前一天预约。4.实验样品加样过程需戴无粉手套操作,禁止使用荧光笔、MARKER笔等做标记,若需要标记时请用铅笔。5.请用光学膜封好96孔板后上机,上机操作仪器过程不允许戴手套操作。6.检测完毕后,请带走样品板,请勿留在实验室,严禁在实验室打开样品板。7.实验过程中如发现样品泄露,请停止实验以防止样品扩大污染,并及时通知管理员。

7900HT实时荧光定量PCR仪


二、ChemiDoc XRS+ 化学发光成像系统

制造商:美国Bio-Rad公司

仪器功能:成像:支持多种检测方法,包括荧光,比色,光密度,化学发光。数据分析:系统配置Image Lab 控制软件,所采集数据可通过该软件进行标注及定量分析。

应用范围:采集蛋白凝胶、印迹膜等的数字图像,并对获得的图像进行数据分析。

检测说明:1.本台仪器用于蛋白样品的相关检测,核酸样品检测请使用核酸电泳室相应设备。2.该系统是由 Image Lab 软件控制。3.请勿将潮湿样品长期放在暗箱内,以防腐蚀滤光片,更不要将液体溅到暗箱底板上,以免烧坏主板。4.使用后将平台擦干净,以防有水损坏CCD。5.仪器使用完后请及时关闭电源,特别是ChemiDox XRS的CCD电源。6.只有在进行化学发光实验时才需要提前打开冷CCD预热30min再使用,其他操作无需预热。7.请勿使用控制成像仪的电脑上网,也不要自行重装电脑操作系统或给操作系统升级。

DE37

ChemiDoc XRS+ 化学发光成像系统


(更新时间:2021年12月21日)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科学实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