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开放实验室值日制度

发布时间:2021-12-20文章来源:科学实验中心

1.所有在科学实验中心开展科研工作的人员均有义务参与完成值日任务,维护实验室良好运行状态。对于拒不配合的人员,管理员有权终止其使用实验室及实验室仪器设备的权益。

2.管理员根据登记信息,按组别方式安排值日组,每组值日周期为一周(7天),一个值日周期内至少开展一次大扫除工作。

3.卫生要求:做到室内无异味,物品摆放整齐,无纸箱、泡沫箱堆积,桌面、地面、设备无积灰,地面无垃圾碎屑,实验桌底及各隐蔽角落无垃圾堆积。

4.设备检查:查看仪器设备的清洁维护及使用记录登记情况,督促实验人员及时做好设备使用后的清洁维护,按实际情况登记信息。

5.重要设备检查:每日确认冰箱、超低温冰箱、液氮罐运行状态及细胞培养箱供气状态。发现异常须即刻联系管理员处理。

6.门窗水电检查:楼层门禁是否完好并处于锁闭状态;各室应关闭窗户以防飘雨;各水龙头是否关闭,各室是否有漏水现象;应关闭的设备(包括空调)是否关闭及是否断电;各室电箱开关是否有跳闸现象,发现跳闸须即刻联系管理员处理;

7.清洁用具使用要求:为避免交叉污染,实验区与非实验区清洁用具不得窜用;实验污染区清洁用具专室专用,不得与普通实验区窜用,如核酸电泳室的拖把、扫把及抹布等,不得带离该室使用;洁净实验室,如细胞房等,须使用指定清洁用具。

8.值日人员对照值日登记表格落实以上值日任务及相关实验室安全检查,并做好相应记录。

科学实验中心

2020年9月24日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科学实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