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课程思政新闻报道 > 正文
课程思政新闻报道

    课程思政新闻报道

    护理学院成功举办广西护理类课程思政研究虚拟教研室线上研讨会

    时间:2023-10-18 21:03:22  作者:王季艳  

     

    10月17日下午,护理学院成功举办首次广西护理类课程思政虚拟教研室研讨会,此次研讨会采用线上方式进行。会议主题集中在“课程思政施教能力、课程思政教学设计、课程思政实施方法、课程思政资源建设”等热点问题,旨在推进广西护理学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提升教师的思政教学能力。

    研讨会邀请了四位专家进行授课,分别是右江民族医学院护理学院院长张莉芳教授、广西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中医护理教研室主任覃勤副教授、广西科技大学医学部护理系儿科护理教研室专任教师李立伟讲师以及桂林医学院护理学院护理学基础教研室主任赵嘉教授。会议由桂林医学院护理学院教学与科研管理科科长蒋妮娜主持。

    张莉芳教授详细讲解了如何在护理学课程中推动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她从专业课教师、学习环境和课程教学三方面深入剖析,巧妙地将思政元素融入课堂教学,提供了全员、全方位、全课程的教学经验。

    赵嘉教授分享了一种“知-情-意-行”沉浸式体验式思政教学模式,适用于《护理学基础》课程,形成立体化的课程思政教学内容框架,强调专业特色,逐步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和人文素养,促进知行合一,鼓励学生在实践中反思,从反思中领悟,使专业感情得到提升。

    李立伟老师分享了课程思政应充分融入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通过两课堂相结合,丰富课程思政内涵,激发学生对思政课程的兴趣,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学习,从而提高了高校思政教育的质量。

    覃勤副教授分享了他们在课程思政教育方面的实践探索和经验,以尊重生命为主线,推动了“家国情怀、健康中国、科学精神、执业道德”四个模式的思政课程,增强了学生的国家意识和政治认同,树立了家国情怀,培养了科学精神和奉献精神,以及职业道德和价值观。

    此次广西壮族自治区区级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虚拟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为推进高等教育思政教学改革提供了有益的思路和方法。我们相信在广大教师的共同努力下,护理学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将取得更大的进展,培养更多具备人文关怀、医学素养和伦理情感的护理专业人才,为医疗卫生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图/蒋妮娜,文/王季艳,审核/戴云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桂林医学院护理学院E_Mail:gyhulxy@glm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