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医学院口腔医学院开展暑期“三下乡”:投身乡村振兴,助力健康中国
  • 作者:沙远峰
  • 编辑:唐侃
  • 发布时间:2022-07-27

日前,桂林医学院口腔医学院组织师生到临桂区四塘镇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口腔医学院“医路乡约 青力青为”服务团通过深入乡村、走进学校和走访宣教等形式开展口腔保健宣教及义诊、防溺水教育、心肺复苏术培训以及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系列活动。

爱国主题宣讲,奏响青春号角

服务团志愿者以宣讲的形式为临桂区四塘联中的学生分享了新疆特色的美食与美景,结合“三山夹两盆”的独特地形,为同学介绍大美新疆姿态万千的特色面貌。同时,宣讲员通过介绍新疆历史特别是民族发展史,介绍新疆同汉族、壮族等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引导学生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一步推进青少年“筑基”工程,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支教筑梦成长,展现青春奉献

服务团依托医学专业优势,以“专题讲座+现场实操”的方式进行“救”在身边主题实践活动,通过理论讲授、情景模拟和仿真人模型演示等多种形式开展防溺水、急救知识宣传、急救方法解读、急救技能培训等活动,学习掌握基本的心肺复苏急救技能,提高自救互救技能以及应变能力。

针对广西农村口腔疾病发生发展的情况和特点,服务团组建乡村“爱牙小课堂”,为中学生普及口腔保健和疾病预防基础知识,通过实际操作使用“牙模”演示正确的刷牙方式,并以互动竞答的方式巩固讲授重点,促进农村青少年口腔保健意识提升和习惯养成。

赋能基层医疗,彰显青春担当

服务团借助桂林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医护资源,组织医生、本科生和研究生开展口腔保健义诊,针对群众常见的口腔龋齿、牙周疾病、颞下颌关节疾病、义齿修复等提供专业检查及咨询服务。志愿者同时就自己所学的知识为群众测量血压,科普高血压的相关危害,并在饮食习惯方面给出建议。服务团充分发挥志愿者“宣传员”“引导员”和“讲解员”作用,利用宣传册、宣传展板等科普日常口腔保健知识,并分发爱心护牙用品。

深入乡村调研,输入青春力量

结合当前乡村振兴的时代背景和季节特点,服务团组织志愿者深入乡村张贴疫情防控、乡村振兴、儿童防溺水安全教育专题海报,通过走访深入了解桂林市临桂区易地扶贫搬迁城区安置点“青空间”的基本情况。志愿者在村支书的陪同下走访脱贫户,进行医疗关爱并赠送慰问品,并以美化乡村环境为契机,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大学生志愿者走街入户进行问卷调研,围绕农村居民口腔保健为主题调查了解当地居民的口腔保健意识并形成调研报告,指导群众养成科学的口腔保健习惯,提升群体口腔健康水平。

桂林医学院口腔医学院“医路乡约 青力青为”服务团作为广西壮族自治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广西“青空间”服务团之一,通过组织师生立足专业知识,结合临桂区四塘镇实际开展系列社会活动,自觉肩负起服务社会发展的责任与担当,牢记新时代青年的时代重任,为健康中国和乡村振兴战略服务,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贡献青年的智慧和力量。

(图/文 沙远峰 审核/李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