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医学院 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招生工作办法
  • 作者:无
  • 编辑:唐侃
  • 发布时间:2023-03-24

为落实教育部《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2023〕3号)和《关于做好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教学司〔2023〕3号)和《桂林医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录取工作办法》等文件精神,结合我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实际情况,特制定本方案。

一、复试工作原则

(一)坚持科学选拔、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确保生源质量。

(二)坚持公平、公正、公开,保证复试各环节有章可循。

(三)坚持全面考查,突出重点。在对考生德智体美劳等各方面全面衡量的基础上,注重对专业素质和综合素质的考核,加强对思想政治素质及身心健康状况等方面的考核。

(四)成绩量化,业务课考核和综合素质考核都对应量化结果。

(五)坚持以人为本,增强服务意识,提高管理水平。

二、复试

(一)复试形式:线下复试。

(二)考生复试分数线

一志愿(口腔医学专业型105200):总分大于或等于296分;单科大于或等于36分(满分=100分);单科大于或等于108分(满分>100分)。

(三)复试比例

采取差额复试的办法,复试比例按所公布的统考招生计划,差额比例一般不低于1:1.2。

(四)缴费

考生须在复试前缴纳复试费,保存缴费凭证。硕士研究生复试费180元/人。2023年我校研究生复试缴费采用网上缴费的方式,见图示《桂林医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费缴纳流程》。特别提醒:复试费一旦缴纳将不予退费,请考生不要错误操作!!!!!

(五)复试资格审查

按照教育部和我校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的规定,严格审查复试考生的报考资格,并审核考生按各招生学院要求提交的各项复试材料。凡未进行资格审查或资格审查不合格的考生,一律不予复试和录取。考生按要求提供下列复试材料(原件及复印件一份,复印件按顺序装订并上交),并于3月25日下午16:00-18:00进行资格审查现场确认,地点:桂林医学院东城校区科教楼303。

1.考生的准考证和有效居民身份证件。

2.应届生的《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及学生证原件(每一页均须提交)。

3.往届生的学历、学位证书原件和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学历认证报告)。

4.本科课程考试成绩单(毕业学校教务处或考生人事档案管理部门盖章)。

5.对于在读研究生,须查验培养单位出具的同意报考证明;考生还须在拟录取前提供注销原学籍证明。

6.对于“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考生,须查验是否具有《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

7.《桂林医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诚信复试承诺书》。

8.缴费证明截图(考生姓名及缴费证明在同一页面显示)。

9.政审表。

10.个人简历(主要介绍个人学术情况、外语水平、获得奖励、学科成绩等内容,正反打印,单独制成PDF提交)。

(六)复试时间和地点安排

时 间:2023年3月26日上午8:00-13:00,下午15:00-18:00

技能考核地点:桂林医学院东城校区科教楼3楼口腔医学实验室

面试地点:口腔正畸、修复组:桂林医学院东城校区科教楼301

口腔内科、颌面外科组:桂林医学院东城校区科教楼303

(七)复试内容

第一阶段:

1.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记入复试总成绩):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主要考查考生本人的现实表现,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在现场确认时,向我院提交考生所在单位出具的政审表1份(政审表下载地址:桂林医学院研究生学院→下载专区下载,或桂林医学院首页招生就业→研究生招生→下载专区)。

第二阶段:

1.口腔医学临床技能能力考核

2.英语水平考核

3.专业素质能力考核

4.综合素质能力考核

(八)成绩计算办法

1.考生复试成绩:复试考察口腔医学临床技能能力(20%)、英语水平(25%)、专业素质能力(25%)及综合素质能力(30%),满分值为100分,复试成绩低于60分(不含60分)不予录取。

2.拟录取成绩=(初试总分/5×50%)+(复试成绩×50%),满分值100分,成绩四舍五入保留小数点后两位。

(九)复试组织管理要求

加强复试过程管理,严格采取“两识别”(人脸识别、人证识别),加强对考生的身份审核,坚持并进一步完善“三随机”(随机选定考生次序、随机确定导师组组成人员、随机抽取复试试题)等管理方式,加强复试过程监管,确保公平、公正。各学院应严格执行学校招生政策和复试工作方案,任何学院或个人都不能擅自制定出台招生政策,不得在执行政策规定时打折扣、搞变通。对违反招生政策,造成不良影响的招生人员将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复试全程录音录像(包括复试小组专家、考生现场情况),保存一年。

(十)复试工作流程

1.口腔医学临床技能考核

时间:2023年3月26日8:00-8:30

地点:桂林医学院东城校区科教楼3楼口腔医学实验室

2.面试程序(每人20分钟)

时间:2023年3月26日8:40-13:00 15:00-18:00

地点:桂林医学院东城校区科教楼301、303会议室

(1)英语水平考核:重点考查考生的专业英语的能力和英语听说能力,采取抽题和现场提问形式进行。

(2)专业素质能力考核:注重考生一贯表现,按照本科口腔医学相关教育标准,也可结合本学科特点,采取口腔医学专业问题现场提问的方式进行。

(3)综合素质能力考核

1)对考生的政治素质和品德的考核,从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德、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进行考核,不合格的不予录取。

2)考核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

3)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等。

4)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5)采取现场提问的方式进行。

(4)面试结束。

三、调剂

因第一志愿报考我院2023年口腔医学硕士研究生考生上线人数较多,我院口腔医学专业暂不接受报考外校考生的调剂。待第一志愿报考我院口腔医学专业考生复试结束后,若生源不足将对调剂系统进行开放,具体事项通知参见我院官网。

四、体检

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制订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和《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执行。考生在参加复试时,提交一个月以内的三级甲等医院出具的体格检查表。

五、拟录取

(一)考生总成绩(录取成绩)的计算公式为:总成绩(录取成绩)=(初试总分/5×50%)+(复试成绩×50%)。

(二)所有拟录取考生都必须经过复试。我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根据招生计划、考生总成绩排名、思想政治表现、身心健康状况等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并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审定后的拟录取名单由学校统一公示。未经公示的考生一律不得录取。

(三)复试不合格者(指未达到复试总成绩满分的60%),不予录取;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四)考生因报考硕士研究生与所在单位产生的问题由考生自行处理。若因此造成考生不能复试或无法录取,招生单位不承担责任。

(五)2023年拟录取的硕士研究生入学后3个月内,我校将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包括全口径照片复查、证件复查、档案复查、资格复查等。复查工作结束后,学校将对复查不合格的学生印发有关取消入学资格正式处理文件。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六、监督电话、信箱

考生对复试结果有异议,可以电话或书面形式向口腔医学院提出,电话:0773-5895010,信箱fskqyy@glmc.edu.cn,学院及时调查、认真处理并回复考生。考生如对我院的处理存有异议,可向研究生学院招生办提出申诉和咨询,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电话、地址:0773-3562096,桂林市临桂区致远路1号明德楼327室。

桂林医学院口腔医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由桂林医学院口腔医学院纪检监察部门负责监督检查,电话:0773-5890166,举报信箱:237785055@qq.com。学校纪委监察电话:0773-5895235,举报信箱:jiwei@glmc.edu.cn。

本办法由桂林医学院口腔医学院进行解释,未尽事宜以教育部《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等文件和学校相关规定为准。

七、咨询联系方式

1.考生QQ群:群号437194793(请报考桂林医学院口腔医学专业105200第一志愿上线考生以准考证号+姓名验证入群)

2.联系电话:口腔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科研与研究生教育管理科:0773-5895062

八、其他:

1.请考生们密切关注学校研招网发布的最新复试公告信息,路径:学校官网首页→招生就业→研究生招生→通知公告。

2.关于考生复试纪律要求、录取相关事项等具体要去详见我校官网《桂林医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录取工作办法》(https://www.glmc.edu.cn/yjszs/info/1252/4068.htm)


桂林医学院口腔医学院

2023年3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