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医学院 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招生工作办法
  • 作者:科研与研究生教育管理科
  • 编辑:无
  • 发布时间:2022-03-24

 

 

 

 

为落实教育部关于印发《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学函〔2021〕2号)、《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关于做好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教学司〔2022〕4号)和桂林医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录取工作办法等文件精神,结合我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实际情况,特制定本方案。

一、复试工作原则

1.坚持科学选拔、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确保生源质量。

2.坚持公平、公正、公开,保证复试各环节有章可循。

3.坚持全面考查,突出重点。在对考生德智体等各方面全面衡量的基础上,注重对专业素质和综合素质的考核,加强对思想政治素质及身心健康状况等方面的考核。

4.成绩量化,业务课考核和综合素质考核都对应量化结果。

5.坚持以人为本,增强服务意识,提高管理水平。

二、口腔医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文琼仙 秦明群

副组长:崔俊娜 邹先琼 毛峻武 陆梅 李波

成 员:顾远平 梁丽华 秦世玉

秘书:左玉 樊宇 钟华月

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院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其职责是:

(1)制定研究生复试招生工作有关规定,部署研究生复试招生录取工作。

(2)组织实施并监督检查执行情况,对违反有关规定、徇私舞弊或给招生工作造成损失的人,按有关规定追究责任。

(3)审议分配方案和分配招生名额,确定复试录取工作办法。

(4)审核各招生方向上报的拟复试和拟录取名单。

(5)依法维护考生和招生工作人员的合法权益。

(6)保证考试招生机会公平、程序公正、结果公开。

三、调剂

因第一志愿报考我院2022年口腔医学硕士研究生考生上线人数较多,我院口腔医学专业暂不接受报考外校考生的调剂。待第一志愿报考我院口腔医学专业考生复试结束后,如有空缺名额放出,将按学校相关规定及程序进行调剂。

四、复试

(一)考生复试分数线及缴费

一志愿考生复试分数线要求如下:总分≧312分,单科≧40分(满分=100分),单科≧120分(满分>100分)。报考我院的考生达到复试分数线须在2022年3月26日之前通过指定二维码缴费,保存缴费凭证。

(二)复试资格审查

考生在复试前须按照要求将下列证件扫描件或照片做成PDF文件后发送到:339595417@qq.com

1.考生的准考证和有效居民身份证件(正反面)。

2.政审表扫描件1份(下载地址:桂林医学院研究生学院→下载专区下载,或桂林医学院首页招生就业→研究生招生→下载专区)。

3.应届生的学生证原件(每一页均须提交)及《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往届生的学历、学位证书原件和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学历认证报告)。

4.本科课程考试成绩单(毕业学校教务处或考生人事档案管理部门盖章)和外语水平证明(CET-4或CET-6证明)。

5.对于在读研究生,须查验培养单位出具的同意报考证明;考生还须在拟录取前提供注销原学籍证明。

6.对于“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考生,须查验是否具有《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

7.复试缴费凭证。

8.《桂林医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诚信复试承诺书》。(下载地址:桂林医学院研究生学院→下载专区下载,或桂林医学院首页招生就业→研究生招生→下载专区)。

复试资格审查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复试。

(三)复试形式

网络平台复试

(四)复试时间和地点安排

时 间:2022年3月27日上午8:30-12:30,下午14:00-18:00

2022年3月29日上午8:30-12:30

地 点:3月27日全天

口腔正畸组:临桂校区人生图书馆1楼会议室

口腔修复组:临桂校区人生图书馆图书馆5楼网络运行监控中心

口腔内科、外科组:临桂校区人生图书馆图书馆5楼信息中心小会议

3月29日上午

临桂校区人生图书馆1楼会议室

(五)复试秘书工作职责及内容

1.秘书组组长

左玉 14777321109 樊宇18278362670 钟华月 17774709392

2.秘书工作职责及内容

(1)主要接收上级指示做好工作安排,并掌握各项工作时间节点;

(2)在复试工作组中将工作要求发布给招生导师,如收不到回复,电话联系;

(3)导师提出的问题,向相关领导请示后回答并处理;

(4)研究生招生期间全程接听考生电话,做好解释工作。

 

(六)复试小组成员及职责

每组成员由责任心强、教学经验丰富、学术水平高的副教授(或博士学历)以上人员组成,主要职责:

1.负责本学科复试考核的实施。

2.本学位点明确复试专家在复试工作中的权利、责任和纪律,规范其工作行为。在复试前召开复试小组会议,明确工作纪律和工作程序、评判规则和评判标准。

3.专家复试小组成员须现场独立评分,评分记录和考生作答情况任何人不得改动,并第一时间交由本单位研究生招生管理部门集中统一管理。

(七)网络远程复试要求

按照研究生招生考试相关保密管理规定,任何人员和机构(学校授权除外)不得对复试过程录音录像、拍照、截屏或者网络直播,不得传播试题等复试内容,否则将依据相关规定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1.复试系统采用中国移动5G智慧云考场,考虑到手机屏幕小、来电阻断等问题,原则要求使用电脑登录,摆放于考生正面;其他备用系统为学信网网络远程复试平台、钉钉、腾讯会议等,主要用于云监考及备用,可使用电脑或手机登录。

2.设备配置基础要求电脑1台和手机1部。建议考生使用笔记本电脑进行面试,如果电脑本身配置的摄像头、话筒效果较好,可直接使用。如果是普通PC电脑,需要另外配备摄像头,麦克风、音箱,可正常进行QQ、微信视频通话功能。电脑操作系统建议为WINDOWS 8及以上版本(苹果操作系统亦支持)。需要提前下载安装chrome浏览器最新版。下载地址:https://www.google.cn/intl/zh-CN/chrome/。笔记本电脑请提前充好电,或直接插上电源使用。检查网络是否畅通,建议考生电脑通过连接有线网络参与面试,尽量不要使用很多人共享的无线网络,以防面试过程中断网。提前将无关电脑程序全部关闭,特别是微信、QQ等易弹出窗口的软件。手机为智能机、具有高质量视频通话功能。若无电脑,可准备手机2部。

3.复试环境要求 考生需要在封闭安静的房间独立进行远程面试,周围环境不得对复试产生干扰。需保证房间内网络信号质量满足视频通话需求。复试过程中,复试房间内除本考生不能有其他任何人员。复试时检查面试环境光线,不能过于昏暗,也不要逆光,可提前通过摄像头,检查环境亮度是否合适。

4.设备摆放要求 登录网络远程复试平台的电脑作为远程面试主设备,需要正向面对考生,复试全程开启,摄像头正对考生。复试过程中,要求视频中考生界面底端始终不得高于腹部,双手须全程在视频录像范围。登录“二机位”的电脑或手机作为远程面试云监考及备用设备,摄像头需摆放在考生侧后方(与考生后背面成45°角),能够全程拍摄考生本人和电脑屏幕,复试全程开启。

5.个人仪表要求 复试过程中,网络远程复试平台将采集考生图像信息,并进行身份识别审核。要求考生复试时不能过度修饰仪容,不得佩戴墨镜、帽子、头饰、口罩等,头发不得遮挡面部,必须保证视频中面部图像清晰。

6.其他要求 复试过程中,连接登录复试系统的设备不允许再运行其他网页或软件,设备须处于免打扰状态,保证复试过程不受其他因素干扰或打断,不得与外界有任何音视频交互,复试房间其他电子设备必须关闭。考生应在学校规定的时间参加网络面试设备及平台测试,确保设备功能、复试环境等满足学校要求。

7.不具备远程复试条件的考生,应提前向口腔医学院提出申请,我校进行技术兜底保障,根据考生申请积极协调生源地省级教育招生考试机构提供必要合理的支持和帮助。

(八)复试方式和复试内容

1.复试方式网络面试。通过网络面试和审核考生材料考查考生的专业素质、综合素质和各方面能力。复试不合格者(指未达到复试总成绩满分的60%),不予录取;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心理健康测试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面试的主要考核内容

第一阶段: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主要考查考生本人的现实表现,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

在复试期间需在规定时间通过指定方式向我院提交考生所在单位出具的政审表1份(政审表下载地址:桂林医学院研究生学院→下载专区下载,或桂林医学院首页招生就业→研究生招生→下载专区)。

第二阶段:

(1)英语水平考核

(2)专业素质和能力

(3)综合素质和能力

(九)复试组织管理要求

1.复试全程记录由网络远程复试系统对复试全程录音录像(包括复试小组专家、考生现场情况),保存一年。

2.建立两识别、四比对、三随机工作机制

(1)两识别:复试过程中严把入口关,考前运用“人脸识别”、“人证识别”技术,通过双查验加强对考生身份的审查核验。

(2)四比对:通过综合比对考生与“报考库”、“学籍学历库”、“人口信息库”、“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库”中的信息,严防复试“替考”。

(3)三随机:复试过程中加强规范化管理,通过落实“随机确定考生复试次序”、“随机确定导师组组成人员”、“随机抽取复试试题”的三随机工作机制,确保复试录取工作的公平公正。

3.纪律要求

根据2019年9月起施行的《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组织考试作弊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在研究生招生考试中“组织考试作弊”“非法出售或者提供试题、答案”等情形,均应认定为刑法第二百八十四条规定之一的“情节严重”,将依法从重追究刑事责任。

(1)复试工作人员纪律要求

严守招生纪律。营造公平、公正、公开的招生环境,对违反招生政策,造成不良影响的人员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复试全程录音录像。复试过程要严肃认真,期间复试考官不要随意走动、接电话、交头接耳、中途离场等。

严谨客观评分。复试小组成员必须现场独立填写评分表。

坚持集体决议制。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参照录取成绩按高分到低分集体决议确定拟录取名单,对未被录取的考生要做好解释工作。

(2)考生纪律及要求

1)提前30分钟进入系统,在网络远程面试系统在线签订《桂林医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承诺书》。考生须确保提交材料的真实性与复试过程诚信。考生不得以任何形式向他人传播任何与复试有关的内容。

2)复试过程中,考生须严格遵守考场纪律,自己服从工作人员的安排管理。不得未经复试工作人员同意擅自操作退出考场,周围不得有任何人和任何与复试内容有关的参考材料(包括笔和白纸),一经发现有人或其他用品的,将按作弊处理。复试未结束不得中途离开座位。

3)对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及《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等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

(十)复试工作流程

1.面试秘书提前至少30分钟登录网页端和视频客户端面试系统。

2.确认考生在线情况,如有考生不在候考区,须及时联系考生。

3.面试组成员提前20分钟到达复试地点,将手机调为静音。

4.面试秘书可通过网页端对考生发送消息,强调注意事项和面试程序:考生按要求出示本人有效居民身份证、初试准考证(中国研招网下载打印),完成考生身份核对及验证。

注意事项

1)调好第一机位和第二机位的位置,考生界面底端始终不得高于腹部,胸部和双手须全程在视频录像范围。 “二机位”摄像头需摆放在考生侧后方(与后背面成45°角),能够拍摄到考生本人和电脑屏幕。

2)考生面试过程中眼睛注视前方,不能随意目视其他地方,不能缩小面试视频窗口,避免作弊嫌疑。一经发现明显异常行为,将取消面试资格。

3)考生在等待面试期间不得未经复试工作人员同意擅自操作退出考场,面试未结束不得中途离开座位。

面试程序(20-30分钟)

1)英语及专业知识考核(15-25分钟)

2)面试组成员提问及考生回答(5分钟)

3)面试结束

5.主考官准时按顺序发出面试邀请,邀请考生进入面试,考生进入后,检查考生身份是否为考生本人,检查考生入境画面是否符合面试要求(如身位、光线、环境等),确认周围是否符合考试要求(不能任何其他人员或其他任何书籍、纸等材料),观察考生手机第二机位是否摆放适当,如不理想,指导考生摆放至适当位置。

6.秘书记录面试过程。

7.考官填写评分表。

8.所有考生面试完之后,按录取成绩由高分到低分确定拟录取名单。

9.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拟录取名单,上交研究生学院审批。

(十一)复试成绩计算。

1.面试成绩,依据面试评分表分值,满分值为100分。

2.录取成绩=(初试总分/5×50%)+(面试成绩×50%),满分值100分。

(十二)体检

体检标准按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制订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及《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执行。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拟录取名单确定后,体检安排按研究生学院官网通知执行。

五、拟突发问题和应急预案

(一)复试前突发事件应急处置

事件

处置程序

复试场地考前发现网络、设备故障

立即联系技术人员进行处理,考前能够恢复的,继续复试,考前无法恢复的,通知考生复试时间另行安排。

考生网络、设备故障

通知考生立即对网络、设备进行调试,短时间内可恢复的,调试完成后继续复试,短时间内无法恢复的,须提供书面情况说明,并附相关证明材料,经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确认的,可另行安排复试时间考核。

考生复试当日未按时进入复试平台

考生应按照学院通知的时间准时参加复试。无特殊原因未按照复试工作人员通知时间上线参加复试或迟到20分钟以上的,视为放弃复试资格。

考生在复试当日无法进行复试

须提供书面情况说明,并附相关证明材料,经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确认的,可另行安排复试时间考核。考生因个人问题导致错过复试的,不再另行安排。

(二)复试过程中突发事件应急处置

事件

处置程序

复试场地网络、设备故障

所有考场,面试前均需全面排除网络,达到相应要求才能作为复试考场,若复试过程中,出现网络或设备问题,学科组第一时间告知考生实际情况,请其等待我院进行网络调试或设备更换后再继续进行复试,与此同时学科组立刻联系信息科、设备科相关人员,解决该问题,短时间内可恢复的,继续复试,如果需要较长时间才能解决,通知未复试考生复试时间另行安排。

考生网络、设备故障

我院复试工作方案已公布网上,建议考生提前选择稳定的有线宽带,4G/5G网络备用。若复试过程中发生考生方断网情况或卡顿,复试小组工作人员将通过考生联系方式第一时间通知考生立即对网络、设备进行调试。请考生提前准备好应急手机,应急手机非二机位监控手机,手机卡号码必须是考生调剂时所填的号码。考试过程中该手机不得置于身边,且必须调为静音。当出现网络不顺等情况时,请及时关注该手机。

远程复试过程中,若出现网络停顿或听不清的情况,面试秘书可联系考生,说明情况并暂缓面试。如出现3次当前情况,面试秘书须及时报告,并做好详细记录,对该考生重新安排面试时间。

在复试前学院会公布各学科组的秘书联系方式,以备突发状况发生时,考生联系学科组。

发现冒名顶替参加考试者或考生面部识别未通过

冒名顶替确认者,立即按照违规处理并保存录像资料。

相貌不明显者,立即要求考生提供身份证等相关材料证明,并对考生个人信息进行询问,核验无误后可继续复试。

复试过程中,发现考生携带或房间内放置物品疑似作弊工具

要求考生在摄像头前展示嫌疑物品,组织相关人员对嫌疑物品进行鉴别,若没有问题,继续复试,如确系作弊工具,取消其复试资格。

考生发表与复试过程无关言论

当即予以制止,并告知考生如不服从复试要求取消其复试资格。

考生情绪异常

考生因网络异常或其它原因客观导致情绪激动且无法继续复试的,复试小组应及时安抚考生情绪,避免使用过激言辞,并记录详细情况,保留相关录音录像材料,安抚后能继续复试的,按照复试流程继续进行复试,安抚后仍无法复试的,另行安排复试时间考核。考生因个人问题导致情绪异常无法正常复试的,按正常复试程序进行,记录详细情况,保留相关录音录像材料。

考生突发疾病且无法继续复试

立即停止复试,协助考生联系家属、医护人员,考生本轮复试作废,另行安排复试时间考核。

考生因特殊原因需上厕所

考生本轮复试作废,将考生调整至复试顺序最后一名,重新进行复试。

无关人员进入考生复试场地

复试过程中发现无关人员进入复试考生所在场地,立即要求考生将无关人员请出,并告知考生不可再次发生,如再次发生将取消复试资格。无关人员请出后,可继续进行复试。面试秘书须对相关情况做好记录。

考生在复试过程中隐秘录像、网络上发表复试现场录像或复试过程形式、内容

对还没有完成复试的考生取消复试资格,对已经完成面试的考生取消复试成绩,并立即要求考生删除相关信息,否则按有关法律追究责任。将相关情况上报研究生学院。

(三)复试小组人员突发事件应急处置

事件

处置程序

复试小组成员迟到

复试组秘书须提前联系考官,提醒提前到场。如出现考官迟到,须再次确认,短时间内能够到场的,短暂延迟复试开始时间。

复试小组成员出现发热、咳嗽症状

发生在复试前,重新安排复试小组成员。发生在复试过程中,须中止复试。联系学校疫情防控部门,对相关人员进行确认,做好环境消杀,通知考生另行安排复试考核时间。

复试小组成员发表不当言论

复试组长立即制止相关人员,避免激化考生情绪。按学校有关规定对涉事人员进行处理。

复试小组成员不履行职责,如擅自离场、看杂志等

复试组长立即制止其行为,并向二级学院报告。按学校有关规定对涉事人员进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