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科教动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科教动态 >> 正文

我校举办人文社科论文写作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21-09-13    作者:科技处、人文与管理学院     来源: 科技处、人文与管理学院    

为了提升我校教师在人文社科领域学术论文写作水平,促进社科类科研成果产出, 2021年9月11日上午,我校科技处与人文与管理学院在临桂校区秋实苑三楼会议室共同举办了人文社科论文写作学术讲座。四川师范大学四川文化教育高等研究院伦理学研究所副研究员,《太原理工大学学报 (社会科学版)》副主编路强教授应邀以“学术研究的规范与突破——以人文社科类论文的写作和发表为例”为题进行讲座交流。讲座由人文与管理学院院长石武祥教授主持,我校各人文社科专业的青年教师、研究生及本科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中,路老师指出写好人文社科类的论文一在积累,二在选题,三在规范。所谓积累,是指在某个研究领域或研究问题上的学术积淀,只有知识储备足够,才能写出好的论文。其次,选题的重点在于对研究热点的把握,何为热点?热点可以是时代的热点,也可以是理论自身的热点,还可以是具有时代意义的经典问题,只有选好题才能把握自己研究的方向。最后就是论文写作的规范问题,具体要求为:(1)概念使用要规范,不能张冠李戴;(2)文献综述要规范,要与研究领域的权威专家和权威观点进行对话;(3)问题界定要规范,对问题的界定要有清晰的认识与表述;(4)论文选用的方法与结构要符合论证和逻辑的规范。互动交流环节中,面对师生们的踊跃提问,路强老师一一作了深刻而详细的解答。

此次讲座旨在加深师生们对学术写作的认知、激发学术写作的兴趣、提升学术写作的技巧,对于推动我校人文社科专业青年教师、研究生及本科生的学术写作能力的提升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图文/罗倩苗 卢淑霞 刘栩 审核/石武祥 郭振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