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印发《桂林医学院关于开展享乐奢靡四个方面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的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12-09    作者:韦丽兰     来源:纪委办

关于印发《桂林医学院关于开展享乐奢靡四个方面突出问题

专项整治的工作方案》的通知


校直各单位、各部门:

《桂林医学院关于开展享乐奢靡四个方面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的工作方案》已经学校党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中共桂林医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2022年12月7日


桂林医学院关于开展享乐奢靡四个方面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的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纠治“四风”部署要求,根据自治区纪委文件精神,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攻坚战,进一步推进清廉学校、清廉医院建设,结合学校实际,开展享乐奢靡四个方面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现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总体目标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重要论述,进一步从政治上认识和把握作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刻认识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互为表里、同根同源,把抓作风与反腐败统筹起来,发扬钉钉子精神,紧盯享乐奢靡四个方面突出问题,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深入分析、找准症结、靶向施策,“三不腐”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一体贯通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狠刹吃喝风、送礼风,坚决防范由“风”及“腐”、由“风”变“腐”、“风”“腐”一体,巩固清清爽爽的同事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亲清有度的师生关系,推动全校党员干部攻坚克难、奋发有为、干事创业,为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作风保障。

二、整治重点

(一)违规“一桌餐”吃喝。主要整治违规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宴请,到设立在住宅小区、写字楼、内部食堂等场所的“一桌餐”隐秘“据点”大吃大喝,食用高档菜肴、饮用高档酒水等问题。

(二)上级到下级地方出差吃“宵夜”。主要整治上级机关到下级地方开展公务活动,为规避监督,简单应付正常公务接待后,违规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吃“宵夜”宴请、喝酒吃美食问题。

(三)下级跑上级机关“联络感情”吃吃喝喝。主要整治利用出差或节假日,打着“联络感情”的名义前往上级机关所在地,组织各种饭局,邀请党员领导干部吃吃喝喝、拉关系问题。

(四)节假日收送礼品礼金。主要整治借节假日之机,以礼尚往来等为名,违规收送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或超出正常人情往来的高档茶叶、烟酒等名贵礼品和礼金红包,或纵容、默许亲属利用其职务影响力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问题。

三、工作措施

(一)宣传教育。通过工作例会、专题学习等形式,将方案精神要求传达至每一位党员干部和教职工。利用板报、网络等平台,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专项整治工作氛围。(责任部门:各二级党委、各单位、各部门)

(二)强化明查暗访。紧盯年节假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紧盯权利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等部门,采取蹲点暗访、专项检查、突击暗访等方式有针对性地进行监督,及时发现、纠治有关问题。紧盯党员干部纵酒酗酒、酒后驾驶行为,深挖细查转嫁吃喝费用、“吃老板”、“一桌餐”等问题。同时对查办的享乐奢靡四个方面突出问题循线深挖,坚持凡查腐败案件、必挖作风问题,建立“风”“腐”同治机制。(责任部门:纪检监察室、各二级纪委)

(三)加强“三公”经费使用监督。对各部门使用“三公”经费特别是公务接待费情况进行监督,对开支异常、反映问题较多的要及时跟进排查,深挖虚报套取公款请吃“宵夜”等问题线索。(责任部门:财务处、审计处)

(四)排查分析异常信息。重点围绕在上级机关所在地使用公款等情况,对差旅活动、餐饮消费、购买文具、制作宣传面板等经费支出有针对性的重点排查,深挖违规使用公款请吃请喝等问题。(责任部门:财务处、审计处)

(五)做实做细以案促改。督促推动各级党组织对本单位查实存在享乐奢靡四个方面突出问题的党员干部在适当范围进行通报,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对典型问题特别是“风”“腐”交织问题,督促以案为鉴,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等,深入剖析对照,强化整改提升,发挥查处一个、治理一域的作用。(责任部门:纪检监察室、各二级党委)

(六)积极营造新风正气。对享乐奢靡四个方面突出问题严明纪律要求,综合运用警示教育、谈心谈话、节前廉政提醒、组织生活会等方式,加强对各级党员干部和教职工的教育监督,同时用足用好本地特色廉政文化资源,加强宣传教育引导,推进移风易俗,自觉抵制享乐奢靡行为。(责任部门:纪检监察室、各二级党委)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各单位、各部门要持续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重要论述,深刻认识由“风”及“腐”、由“风”变“腐”、“风”“腐”一体的极大危害性,自觉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检验,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要我抓”的外部要求变成“我要抓”的内在自觉,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以好的作风振奋精神、激发斗志。

(二)加强组织领导。专项整治工作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开展,由学校纪委负责统筹部署推进,相关职能部门做好协同配合。各责任部门要主动对号入座,厘清任务、精心部署,对工作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协调解决,有力有序推进专项整治工作。各级党组织要统筹抓好本单位专项整治工作,主要负责人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按照分工履行“一岗双责”,确保各项工作要求落地落实。

(三)深化系统施治。把反“四风”、反浪费与反腐败统筹起来,把抓“关键少数”和管“绝大多数”结合起来,把日常监督、巡视巡察与执纪问责衔接起来,坚持纠“四风”与树新风并举、严管与厚爱并重,精准运用“第一种形态”,加强源头治理,突出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推动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

(四)材料报送。请各单位、各部门于2023年3月1日前提交专项整治工作总体情况,经部门主要领导签字同意后将纸质版(需加盖公章)和电子版报学校纪委办公室(临桂校区明德楼426室,电子邮箱:jiwei@glmc.edu.cn)。各直属附属医院参照本方案执行。

未尽事宜,请与学校纪委办公室联系,联系人及电话:林钰钘,0773-5895235。

联系我们

电       话:0773-5895235
举报信箱:jiwei@glmc.edu.cn
地       址:桂林市临桂区致远路1号桂林医学院纪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