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位置: 首页 >> 学科科学 >> 科研动态 >> 正文

基础医学研究所召开科研平台建设及研究生规范化管理推进会

作者:邹霞    时间:2020-06-16   

为推进基础医学研究所科研平台的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2019年10月启动了实验室改建及学科实验室调整工作。历时半年,已基本完成了预期目标。2020年6月16日下午,基础医学研究所负责人莫中成组织召开了科研平台建设及研究生规范化管理推进会,会议在基础楼1-252室进行,基础医学研究所全体管理人员、各学科实验室负责人及在读研究生参加了会议,学院分管科研和研究生工作的齐广莹副院长参会并指导工作。

首先,莫中成代表基础医学研究所对公共平台实验室改造及各学科实验室建设规划进行了详细汇报,并重点介绍了实验室规范化管理事项,主要强调了以下几点内容:1)研究所公共平台按照功能分区规划,分为消杀室、低温室、精密仪器室、形态学实验室、细胞操作室和公共实验室。目前,公共平台各实验室仪器配备到位,由研究所专职科研人员进行管理,责任落实到人,大型仪器实行专人专管,定期安排培训;2)初步完成各学科实验室的规划,明确学科实验场地,管理上实行学科负责人责任制;3)讨论并通过了实验室准入制度,原则上只对本院研究生开放,按规定程序申请,完成实验室各项培训后方可开展科研工作,除本院科研团队成员外,原则上不再接受外院研究生长期使用实验室的申请,临时使用仪器需按规定申请;4)为保证实验室安全运行,初步确定了工作人员值班制和研究生值班巡查制度。同时充分考虑学生科研需要,在保证安全巡查的基础上,对公共平台部分实验室开放时间做了重大调整,实行夜间和节假日正常开放;5)目前新冠肺炎疫情仍未解除,针对疫情防控,实验室严格按学校要求实施防控,对学生强调了注意事项。此外,基础医学研究所的管理人员针对各学科负责人及研究生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并确定,为了实验室更好的发展,今后将汇报会常态化,及时了解各学科发展、研究生科研需求、仪器使用情况、实验室运行等情况。

会上,齐广莹副院长站在全院科研发展的高度,分析了本院科研场地及科研条件的现状以及面临的困难,并介绍了学院科研进一步发展方向。同时,鼓励学院各学科的老师和研究生参与实验室管理,鼓励各重点实验室协调实验场地和实验仪器的使用与共享,充分发挥主人翁精神,为基础医学院的科研发展添砖加瓦。

基础医学研究所是基础医学院的科研平台之一,现有全职科研和管理人员9人,其中有博士4人,研究所的专职人员除了完成自己的科研任务外,还要为基础医学专业研究生的培养提供实验室安全及管理等服务。

(/邹霞 /吴伟洁、陈艳瑞 审核/莫中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