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桂林医学院基础医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

作者:基础医学院    时间:2024-03-26   

 

桂林医学院基础医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

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


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教学司〔2024〕1号)和《桂林医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录取工作办法》等文件精神,结合我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工作办法。

一、原则

(一)坚持科学选拔、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确保生源质量。

(二)坚持公平、公正、公开,保证复试各环节有章可循。

(三)坚持全面考查,突出重点。在对考生德智体等各方面全面衡量的基础上,注重对专业素质和综合素质的考核,重视对思想政治素质及身心健康状况等方面的考核。

(四)坚持以人为本,增强服务意识,提高管理水平。

二、基础医学招生工作小组及监察小组 

基础医学院成立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研究生招生复试各项工作进行统一领导和统筹管理。制定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方案,制定符合本单位学科特点的复试录取工作办法和程序,组织开展本单位研究生复试录取的各项工作;制定本单位各专业招生计划分配方案,确定专业复试比例及复试名单;审核各学科方向上报的拟复试和拟录取名单;依法维护考生和招生工作人员的合法权益;保证招生考试公平、公正、公开;监督和检查招生复试各环节工作的实施情况,并受理考生的举报、投诉等事宜。

三、复试形式

现场复试

四、复试分数线要求

总分及单科成绩按照国家下达的《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B类考生分数线执行。

五、复试相关费用及缴费方式

复试费180元/人,采用网上缴费。除此之外不再收取任何费用,考生不要听信任何其他收费要求。缴费方式:关注微信公众号“桂医财务”,收费平台--登陆(用户类型:校外交款人,输入身份证号码、姓名、报考学院、初始密码为123456)--提交--选择交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费。招生学院组织复试前检查考生缴费情况。

六、复试资格审查

考生按要求提供下列复试材料(原件及复印件),于指定时间地点(另行通知)进行现场确认:

(一)政审表(详见附件1)。

(二)考生准考证和有效居民身份证。

(三)学历学位证明材料:(1)应届生须提交学生证原件(每一页均须提交)及《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2)往届生须提交学历、学位证书原件和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学历认证报告)。

(四)本科课程考试成绩单(须有毕业学校教务处或考生人事档案管理部门盖章)。

(五)对于在读研究生,须提供培养单位出具的同意报考证明;考生还须在拟录取前提供注销原学籍证明。

(六)《桂林医学院2024年考生诚信考试承诺书》(详见附件2)。

(七)复试“缴费记录”。

(八)外语水平证明(CET-4或CET-6证明)。

(九)对于享受少数民族照顾政策考生,需要查验少数民族身份。

考生不在规定时间内提交审核材料的,视为自动放弃。经审查不符合国家及本学科报考条件的考生,或提供虚假材料的考生,取消其复试、拟录取资格。

七、复试时间安排

(一)一志愿复试安排

 一志愿考生现场复试时间为:3月29日。

(二)调剂及复试安排

调剂条件与原则见“十、调剂”,调剂与复试时间于4月上中旬进行,具体安排请关注研究生院(处)官网及基础医学院官网(https://www.glmc.edu.cn/jcyxy/)。

八、复试内容

(一)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主要考查考生的现实表现,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考生需在复试资格审查时段,向我院提交考生所在单位出具的政审表1份(附件1)。

(二)专业能力测试(25分)

考察考生对专业知识的掌握情况。面试过程随机出题,成绩计入总成绩。

(三)英语能力测试(25分)

考查考生外语听说能力及专业英语掌握情况。面试过程随机出题,成绩计入总成绩。

(四)综合素质测试(50分)

考察考生综合素质和心理健康等方面情况,成绩计入总成绩。

(五)心理测试。

考生在参加复试前按照要求完成网上测试。心理测试网址:https://xljk.glmc.edu.cn/user/login.do。登录账号为考生编号,密码为“a+考生编号+@+姓氏首字母大写”。心理测试不计入复试成绩。

九、复试流程

(一)考生提前20分钟到达指定复试地点签到,抽签。

(二)按抽签顺序依次面试,面试大致流程如下:

英语能力测试→专业能力测试→综合素质测试;

面试时间20分钟,结束后,退出考场。

(三)复试成绩计算

复试成绩=英语能力成绩+专业能力成绩+综合素质成绩,满分值为 100 分。

十、调剂

(一)调剂条件与原则

1.符合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

2.初试成绩符合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在调入地区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3.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应在同一学科门类范围内。

4.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初试全国统一命题科目应与调入专业全国统考科目相同。

5.根据《桂林医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考生学历需为全日制。

6.对申请同一专业、初试科目完全相同的调剂考生,按考生初试成绩择优确定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同等条件下有大学英语六级证书的考生优先考虑。

7.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

(二)调剂专业要求

详见《桂林医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若不符要求,将不接收调剂申请。

(三)调剂复试名单

在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B 类线)的基础上,根据各个专业方向的招生人数及生源情况,采取差额复试形式,复试差额比例不低于1:1.2,根据专业生源情况进行适当调整并择优拟定复试人员名单。

(四)调剂工作安排

调剂工作时间以学校研究生院官网发布的公告为准,请关注学校研究生招生官网(https://www.glmc.edu.cn/yjszs/);调剂程序与调剂系统解锁等事宜请依照《桂林医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调剂工作办法》https://www.glmc.edu.cn/yjszs/info/1252/4181.htm进行调剂复试工作安排以基础医学院官网发布的通知公告为准,调剂复试资格审查材料、复试内容等按第六、八条进行。

十一、拟录取

(一)拟录取成绩

拟录取成绩=(初试总分/5×50%)+(复试成绩×50%)

按照拟录取成绩从高分到低分予以拟录取。

(二)其它拟录取情况

拟录取考生如有体检或政审不合格或放弃我院拟录取资格者,则在相应专业按拟录取成绩由高到低顺位补录,如相应专业无符合拟录取条件的考生,学院将另行安排招生计划。

(三)考生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不予录取:

1.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合格者;

2.报名考试或复试时提供虚假材料或提交材料不符合招生相关规定者;

3.复试成绩低于60分者;

4.拟录取成绩低于60分者;

5.不提交体检报告或者体检不合格者;

6.其他不符合条件者。

(四)拟录取名单的确定

1.拟录取通知将通过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chsi.com.cn)向考生发送拟录取通知。

2.拟录取的调剂考生须在规定时间内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完成接收拟录取操作。

3.拟录取的第一志愿考生,无需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进行接收拟录取操作。

4.拟录取名单在我校研究生院(处)主页招生网站上公示10个工作日。

5.享受少数民族照顾政策的拟录取考生需要按照要求提供定向就业协议书。

十二体检

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制订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和《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执行。收到拟录取通知的考生请于一周内将个人一个月内的三级及以上等级医院的体检报告送至或邮寄至桂林医学院研究生院招生办,地址:桂林医学院临桂校区明德楼327办公室,具体体检项目参照附件3。

根据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要求,报考医药类专业的考生如患有色盲、色弱;或患有重症或难治性癫痫或其他神经系统疾病,精神病未治愈、精神活性物质滥用和依赖者,以及其它体检不符合招生条件的考生,我校不予以录取。

   十三、其他

(一)新生入学后3个月内,将对所有考生提交的材料进行全面复查,对考生报考信息弄虚作假者,资格审查材料不全者,一律不予录取。

(二)参加我校复试的考生必须签订《考试诚信承诺书》,承诺提交的各项复试材料真实、准确,承诺不作弊、不替考、不泄露复试考题,并遵守学校复试的复试工作办法、考试纪律、考场规则等。如考生在复试期间有组织作弊、替考等行为的,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组织考试作弊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考生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已经被拟录取或者入学的,由学校取消拟录取资格或者取消学籍。

    十四、监督与申诉方式

  复试全程录音、录像。考生若对复试结果存有异议,可以电话或书面形式向基础医学院提出。学院监察小组及时调查、认真处理并回复考生调查情况。考生如对我院的处理仍存有异议,可向学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提出申诉。

十五、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773-3680192  

 联系邮箱:jxxgzyx@glmc.edu.cn



附件1 桂林医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考生政审表

附件2 桂林医学院2024年考生诚信考试承诺书                              

附件3 桂林医学院招收研究生体格检查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