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一路向党,“医”心为民——临床医学院开展202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 作者:容文意 莫佳佳
  • 编辑:黄赟 杨宿睿 何世宇
  • 发布时间:2021-07-26

为弘扬红军长征精神和党的优良传统,近日,临床医学院第一期“青马工程”卓越班党史学习实践团联合附属医院急诊科、临床教学培训中心赴桂林市兴安县、全州县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怀揣着对革命先烈的崇敬与缅怀之情,临床医学院实践团抵达党史学习教育第一站——全州湘江战役纪念馆。实践团跟随解说员的步伐,聆听声情并茂的讲述,目及红军长征路线图,凝视那朴素的军装、简陋的装备……一幅幅历史照片、一件件革命文物,仿佛在深情述说着湘江战役的壮烈及革命先烈的英勇。在领誓人的带领下,队员们重温医学生誓言,更坚定了继承和发扬革命精神的斗志。“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实践团来到大坪渡口,追忆红军抢渡湘江的悲壮历史,将先辈们用鲜血书写的“勇于胜利、勇于突破、勇于牺牲”的湘江战役精神植根心中。

实践团党史学习教育的第二站,是以纪念革命先烈为初衷的兴安县湘江战役纪念碑园。“一草一木一忠魂,一山一石一丰碑。”在红军长征烈士纪念碑前,在“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信念前,队员们默哀致敬,缅怀先烈。英雄史诗,丰碑不朽。深深的三鞠躬,更是表达了队员们对为了革命胜利和人民幸福不屈不挠的崇高革命信念和英勇无畏精神的致敬。红军将士怀着坚定的革命信念,同心同德,坚韧不拔,湘江战役可歌可泣的历史细节亦将永远铭记于人民心中。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更应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把党的优良传统在继承中发扬。

伴着夕阳的余晖,队员们走进兴安县福在村,向村民们进行党史宣讲、播放红色电影《血战湘江》。队员们与村民一同感受“湘江战役”中伟大先烈的英雄事迹,一起感悟榜样力量,传承红色精神。开展党史知识问答赛,进一步回顾百年奋斗历程。

与此同时,实践团向福在村老党员送去亲切的关怀和问候,聆听他们讲述革命时期的红色故事。老党员不畏艰苦,奉献自我的精神,让队员们进一步明确了作为当代青年的奋斗方向。

活动第二天,实践团还与附属医院急诊科、临床教学培训中心合作,为溶江镇中心卫生院员工开展心血管急救培训。面向当地居民、中小学生开展义诊、“三高”知识宣传、防溺水支教、急救培训等活动。通过队员的悉心讲解,大家对游泳的注意事项、如何预防溺水、同伴溺水的正确施救方法等知识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借助体验式教学,在附院老师的指导下大家也逐渐熟悉了徒手心肺复苏的正确方法与步骤。支教活动在嘹亮的红歌声中落下帷幕。此次活动不仅使同学们提高了自身安全意识,也加强了对党和国家的认同感与自身的使命感。

“青年当立鸿鹄之志,担时代之责。”永远跟党走,牢记初心使命,继承和弘扬红色精神,不仅是实践团队此行的目的,更是当代青年的奋斗目标。只有践行党的宗旨,才能继往开来再扬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文/容文意、莫佳佳 图/黄赟、杨宿睿、何世宇 审核/韦璇、李锦)

在大坪渡口,追忆红军抢渡湘江的历史

听老党员讲红色故事

义诊现场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