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期刊在线 > 当期目录 > 正文

认知功能与抑郁症状的关系研究

【来源:《华夏医学》编辑部 | 作者:宋妍等 | 编辑:李佳睿 | 发布日期:2023-12-21】

宋妍 张玲 何梅 伍世斌 李子欢

南宁市第五人民医院临床心理科

摘要:目的:探讨抑郁症患者认知功能与抑郁症状的关系。方法:选取170例抑郁症患者为研究对象,采用重复成套神经心理状态测验(RBANS)评估患者的认知功能,汉密尔顿抑郁量表-17(HAMD-17)评估患者抑郁症状。分析抑郁症患者认知功能与抑郁症状的相关性。采用多重线性回归模型分析抑郁症患者认知功能的影响因素。结果:受教育程度高的抑郁症患者RBANS评分高于受教育程度低的患者,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抑郁症患者HAMD-17评分与RBANS总分、即时记忆、视觉广度评分呈负相关,相关系数r分别为-0.220、-0.178和-0.252(P<0.05)。结论:抑郁症状与受教育程度影响患者认知功能。认知功能与抑郁症状评估将有助于判断抑郁症。

关键词:抑郁症;认知功能;重复成套神经心理状态测验;

基金资助: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自筹经费科研课题(Z20190608);

DOI:10.19296/j.cnki.1008-2409.2023-05-008

PDF下载:点击下载

版权所有:华夏医学(Acta Medicinae Sinica)  联系电话:0773-2805467  电子邮箱:huaxia@glmc.edu.cn  地址:广西桂林市临桂区致远路1号桂林医学院明德楼316  (54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