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桂林医学院生物医药产业学院建设任务书》专家论证会成功举办

【来源:生物医药产业学院   |  编辑:谢伟全  |   作者:生物医药产业学院   |  发布日期:2022-09-05】

《桂林医学院生物医药产业学院建设任务书》专家论证会成功举办

2022512日下午三点半《桂林医学院生物医药产业学院建设任务书》专家论证会在药学3414会议室召开。桂林医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陈旭药学院院长杨扬,科技处副处长杨彦,教务处杨冬业,广西中医药大学药学院奉建芳教授,桂林南药股份有限公司研发总监潘梅,桂林华诺威基因药业副总经理韦忠明,苏州旭辉生物检测李小川总经理,山东新时代药业杨海涛总经理助理,莱茵生物李元元副总经理等论证专家生物医药产业学院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论证会由生物医药产业学院院长段小群主持。

陈旭副校长首先发言她强调,《生物医药产业学院建设任务书》是产业学院建设的路线图,希望各位专家就《生物医药产业学院建设任务书》的具体内容大胆提意见,畅所欲言,大家一起来完善它。接着生物医药产业学院院长段小群汇报了任务书制定过程及其主要内容,恳请各位论证专家批评指正

                  

                          图1:段小群院长汇报情况

接下来,各位专家就《建设任务书》提出了以下宝贵意见:

潘梅希望加强校企之间的产学研合作,特别是充分利用已有的国家I期药物临床实验中心平台,增加来自共建单位的横向项目数。同时加强生物医药人才的联合深入培养,缩短人才入企后的适应期。

韦忠明希望充分利用桂林市打造国际医美中心的机遇加强双方合作,特别是开发医美产品、核心原料以及合作申报区级科研平台方面。

苏州旭辉李小川希望利用好昆山地方政府对生物医药产业大力支持的机会,加强学生的联合培养,联合召开学术研讨会,结合医美开发产品。山东新时代药业杨海涛希望找准双方合作的切入点,联合开发校企融合课程,联合培养人才和“双师型”教师。

杨海涛希望找准双方合作的切入点,比如,联合开发校企融合课程,联合培养人才和“双师型”教师等。

李元元希望增加与企业生产实际相关的实验、实训课程,个人性化课程,增加学生实习时间,共享科研人员和科研资源。

奉建芳提出要对标国家级产业学院的标准来建设;在体制、机制方面有所突破;具备条件后可以考虑设置新专业、独立招生和培养;实训平台方面考虑建立中试车间或者虚拟仿真平台等;考虑把药学专业硕士的培养也纳入产业学院人才培养范围。

杨彦认为科研方面的建设指标要适当,既不能过低也不能过高。

教务处杨冬业老师认为区一流课程、思政课程以及教材和专业认证等方面的指标还要认真考虑。

杨扬提出在前期建设基础以及建设内容方面要适当考虑共建专业和学科,不能仅仅是药学专业和学科,要体现学科、专业交叉。

随后,段小群院长为各位参会专家依次答疑,并表示虚心接受大家的宝贵意见。

陈旭副校长总结发言:产业学院是新生事物,大家都在探索,没有现成的路径可以照搬。校企双方要勇于探索,大胆创新,在体制、机制建设,校企合作课程、共同育人、共同研究、师资的培养、运行模式方面加强沟通合作,立足本地实际,办出特色,争取在标志性成果方面有所突破,成为国家级示范性产业学院。

最后与会认证专家一致表示:原则性同意《生物医药产业学院建设任务书》,建议根据与会专家的意见进一步完善。


                           

                            图2:与会专家热烈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