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申报2019年度广西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工程项目的通知
  • 作者:梁瀛尹
  • 编辑:jsfzzx
  • 发布时间:2019-01-25

校内各单位及教师个人:

2019年度广西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工程项目的申报工作已经开始,现将有关申报事宜通知如下:

一、项目申报范围

参照教育厅立项范围,围绕本科高等教育(含普通和成人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模式、专业建设、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实验、实习、实训和社会实践活动,教学特色培育和教学资源共享,教学管理与质量保障,人才培养质量评价,教师学术发展与教学能力提升等方面进行理论与实践研究。2019年教改项目重点支持以下方面的研究与实践:

(一)专业设置与建设,主要包括一流专业建设,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应用型专业建设,专业结构调整优化,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的应用等。

(二)人才培养,包括“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高校转型发展及应用型人才培养,产教融合,科教协同育人,国际合作育人,大类人才培养,跨学科复合型人才培养等。

(三)信息技术与教学的融合,包括MOOC、SPOC、微课、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等信息化教学资源的建设与应用,智慧教室、智慧实验室的建设与应用,混合式教学、翻转课堂等教学方法的改革。

(四)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包括教学状态监测数据的采集与使用、专业认证、专业评估、本科教学工作评估、课程评价等。

(五)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包括创新创业课程建设、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的融合、创新创业实践平台建设、教学方法和考核方式的改革、创新创业教育管理改革等。

(六)以“课程思政”专业思政”为目标的教学改革。

二、申报要求

1.项目主持人应是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和思想道德品质,具有较强的教学研究能力、比较突出的教书育人成绩,具有作为项目主持人组织课题组成员开展实质性研究工作能力的高校在职教师。2018年以来受到党纪处分或处分期未过的教师不能担任项目主持人。项目组应由2名及以上人员组成,应具有合理的研究人员梯队。项目组成员能够通力协作、按期完成项目研究任务。

2.作为项目主持人承担有自治区级教改项目且未通过结题验收的教师,不得新申报自治区级教改项目。项目申请人不得同时申请2个及以上的自治区级教改项目。项目组成员同时参研(含主持)自治区级教改项目不超过3项。

3.已获得过各级教学成果奖励的,无创新研究内容、无可预期的重要突破的项目不得再次申报;近五年内已获得教改工程立项的项目,在研究内容相同而没有特别创新的情况下不得再次申报;已获得国家和自治区有关厅局立项的课题以及国家级教育教学改革立项的课题不再参加此次立项申报。

4.项目立项向未获得过自治区级教改项目的一线青年骨干教师倾斜,向在海外获得硕士或博士学位的一线青年骨干教师倾斜。其中,45岁以下的中青年教师主持的项目不低于50%。

三、申报材料要求及提交时间

1.项目主持人填写《广西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工程立项项目申请书》及《评审活页》各一式1份,电子版为PDF格式,以“项目类型+学科+学校名称+主持人姓名”的格式命名。

2.项目主持人所在二级学院(系、部)或部门填写《项目申报汇总表》,电子版为WORD格式

3.以上材料请于201931日前报至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电子版发至529268113@qq.com。逾期不予受理

四、名额分配

1.鉴于教育厅给我校的推荐名额为26项,为此,我校的申报项目也是采用限额推荐办法。

2.各单位限推荐项目数如下:

基础医学院5项、临床医学院4项、临桂临床医学院2项、药学院4项,生物技术学院3项,护理学院2项,公共卫生学院3项,人文与管理学院3项,口腔医学院1项、医学检验学院1项、康复医学系1项、大学外语部1项,马克思主义学院1项、图书馆、信息中心、体育部学工处2项,教学管理部门(包括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国教院)4项。

3.不详之处请致电:0773-5898589,联系人:梁老师。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19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