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医院获认定首批国家临床教学培训示范中心
  • 作者:桂林医学院作者
  • 编辑:lcxy
  • 发布时间:2019-01-07



 
近日,教育部、国家卫健委公布首批国家临床教学培训示范中心认定结果,共认定74家高校附属医院(牵头医院)为首批国家临床教学培训示范中心。其中,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榜上有名,广西仅有两家医院获认定,69家为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院为全国五家医学院附属医院之一。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高校要坚持立德树人,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本科教育在人才培养工作中占据基础地位。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必须坚持“以本为本”,全面推进“四个回归”。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及《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医教协同进一步推进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意见》精神,根据《教育部办公厅 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开展国家临床教学培训示范中心建设工作的通知》要求,在各省级教育、卫生健康行政部门、中央部委所属高等学校及有关单位推荐基础上,经专家综合评议和公示,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认定74家高校附属医院(牵头医院)为首批国家临床教学培训示范中心。其中,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榜上有名,广西仅有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和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上榜。同时,院为全国五家医学院附属医院之一,其他均为医科大学附属医院

    作为桂林医学院的临床医学院, 长期以来,学校和医院领导高度重视临床教学培训工作,对这次申报首批国家临床教学培训示范中心工作,学校和医院领导统筹部署,专门组建优秀团队负责申报工作。

近年来,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临床教学培训工作取得较好的成绩,全院具有病理学、内科学、外科学、中医学、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学自治区级级精品课程;其中内科学和外科学属于自治区重点课程。2018年5月获得国家医师资格考试实践技能考试基地资质和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结业实践技能考核基地资质。

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还协同16个培养单位、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等院外临床教学基地建立稳定的教学关系,以满足协同培养、全科医学、社会实践等教学任务及项目的开展。遵循医学人才培养规律,根据国家与学校的培养培训要求,该院还制定了本科医学教育、研究生教育、规范化培训教育、全科医师培训教育的培养培训计划和方案,并有机衔接。

这次获批为首批国家临床教学培训示范中心,是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对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临床教学培训工作的充分肯定和认可。该院将以此为契机,加大建设力度,切实发挥好首批国家临床教学培训示范中心在本科生临床实践教学、研究生培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及临床带教师资培训等方面的示范辐射作用,加快构建示范性临床教学培养培训质量保障体系,着力建设高水平临床师资队伍,促进医学教育与毕业后医学教育的有机衔接,带动提升全院临床实践教学基地教育培训水平,全面提升医学人才培养质量。


桂医附院获认定首批国家临床教学培训示范中心

 

文:支荣  图:李锦  编辑:支荣   审核:刘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