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201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启动会暨学术报告会
  • 作者:桂林医学院作者
  • 编辑:kjc
  • 发布时间:2019-01-02

12月29日上午,我校在弘德楼一楼会议室举办201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启动会暨学术报告会,副院长陈旭、学术报告会主讲人哈尔滨医科大学徐长庆教授出席会议;各学院(部、中心)院长、主管科研副院长、科研科科长,附属医院主管科研副院长、科研科科长,各学科带头人、学术带头人、学术骨干,高级职称人员,博士,拟申报2019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人员参加会议。

陈旭首先对我校近5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及获资助情况进行全面的介绍和总结,强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对学校学科建设和“建博更大”的重要性,她希望我校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首先要准确把握国家政策的变化,切实加强基金申报工作宣传和组织力度,鼓励广大科技人员勇于探索、开拓创新,要提前布局、积极谋划,各学院要落实到位、责任到人、深挖潜力,努力提高标书的数量与质量,力争在2019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和立项中取得好成绩。

报告会上,徐长庆教授围绕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概述、面上(青年)项目评审程序及要点、申请书撰写要求三个主题依次展开报告,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者和项目评审专家的不同角度,将申请科学基金的经历、体会、感受、经验、技巧与思考和盘托出。他提到,一份优秀的标书应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和临床应用前景、学术思想新颖、理论依据充分、研究目标明确、研究内容具体、研究方案可行六大必备要素,才有可能说服评审专家,获得国家资助。与此同时,他还将撰写优秀标书的方法提炼成脍炙人口的七言诗——“标书歌”,歌词内容简单深刻,有的放矢,上口易记。

29日下午,徐长庆教授又历时4个半小时对我校科研工作者提交的20余份标书进行了面对面的讨论式辅导,针对我校教师撰写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标书中所遇到的问题,他都认真耐心的予以解答,并希望以后和大家就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问题继续进行沟通。报告和辅导受到我校教师的热烈欢迎,激发了与会科研人员对科学研究的兴趣,增强了他们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信心,取得了良好的指导效果。

                                           (图/许玲 文/赵玉敏)

徐长庆教授简介:

    徐长庆,教授,现为哈尔滨医科大学心脏病理生理研究室主任,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美国科学促进学会国际会员,国际心脏研究会中国分会执委,黑龙江省生理科学会副理事长。多年来,徐长庆教授一直从事病理生理学教学和科研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博士点基金等项目10余项,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发表SCI 收录论文30篇。徐长庆教授培养的博士后及研究生有近20余人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他在科学网上发布了很多关于指导科研人员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博文,访问量达到78万余人次,受到了广大科研人员的欢迎和好评。 

 

                                        副院长陈旭作动员报告

 

      徐长庆教授作讲座 

 

讲座现场

 

 徐长庆教授做一对一辅导